學員心得│金斧頭與銀斧頭

作者:Yen-Hsun Huang

圖片來源:www.chris-yoo.com

前言


樵夫不小心把鐵斧頭掉進湖裡,這時候湖面浮出了一個女神,手上拿著金斧頭和銀斧頭,女神問:『你掉的是左邊的金斧頭,還是右邊的銀斧頭呢?』樵夫老實回答說:『都不是!我掉的是鐵斧頭』女神:『你很誠實,3把斧頭都給你!』




心得


一直以來,就會覺得整理筆記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空間感不足和手腦協調不佳的情況下,我的筆記不僅字跡潦草,字間空隙和上下排列都有嚴重的問題,筆記寫了自己也很不想看。再來,不願意課後花時間整理上課內容,所以一向很懶得寫筆記,也造成我學習依賴筆記公主、筆記王子或是參考書,或是Google。

工作之後,即使這些年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在自我成長學習,但因為沒有好好的紀錄,這些知識往往像記憶退化一樣,總是隱約記個影子,但是記不起詳細內容,遑論更進一步與他人切磋討論。

許多新思惟的同學描述參與李宣澤老師筆記課程的心得都非常正面,所以我一看到有新的課程訊息馬上就報名,因為太興奮了沒有注意細節,直到會場才聽說,今天還有另一位強者電腦玩物作者esor Huang演講,現場就是一個買一送一,摸蛤仔兼洗褲,賺到了超爽的想法。

而兩位老師上課時不約而同提到筆記三層法,李老師的演講筆記三層法:『資訊、感覺、行動』:聽眾自己上課時,需要能夠區分出對自己特別有感觸的心得,並且根據此感想訓練記錄與表達,這樣才能有效吸收並且建立系統性思考模式,提供日後表達與學習,而不再是意義不大的流水帳。

esor老師的三層法:『封存、構思、行動!』則是主張利用電腦、雲端資料、手機連線的功能,將擴大自己的記憶庫,並建立資料彼此連接的管道,反覆訓練,那可以提供更有效大腦運作與查詢功能,那麼不管是艱難的讀書心得,或是霎那間的靈感,都可儲存在雲端,以供未來需要時使用。

兩位老師反覆的提醒:即使這些是很有效的筆記方法,但是重要的都要是觸動自己的想法,並且予以標籤、整理、連結,這樣的學習方法知識才能內化進去大腦。這與教育心理學中的概念:情緒經驗對於學習的影響是很類似的,如果對知識有興趣,那這股正向的興趣可以提高注意力與集中力,因此透過興趣帶動學習,學習的效果會加倍,反之如果是強迫的心情,那學習效果就會打折扣了。

觸動自己的知識才會保存長久,總結今天我自己獲得的啟發意義就在如何掌握自己上課時霎那之間的感動,並且予以思考與整理,那所寫下的筆記,就會是真正對自己的知識建構與表達有幫助。如同當一名樵夫,只想完全拷貝講師的上課內容,那像是強要不是自己的金斧頭和銀斧頭,女神是不會眷顧的;唯有忠實地選擇自己的鐵斧頭,面對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去串連聽講的知識,那麼女神開心地讓你把金斧頭和銀斧頭帶回家!